星期三, 四月 21, 2010

犀鳥之鄉河道游


逃離喧囂的都市,投身砂拉越古晉的原始雨林深處,徜徉於靜幽溪澗來趟“河道之旅”,駕乘皮艇穿行在綠色長廊般的美麗河道上,親手一槳一劃把艇只從上流溯至下游,讓綠意與藍天陶冶身心,讓悠悠不斷的河水為庸碌的生命徹底洗禮。

“不管身在何處,在我夢中,有一條河,永遠流淌著母親的溫馨,那就是坦蕩而綿長的砂拉越河……”《田思散文‧砂拉越河》

當飛機飛抵砂拉越首府古晉的上空,我從機艙窄窄的視窗往下俯視,首先映入眼簾的,就是這條被文人歌頌,在綠色大地上蜿蜒曲折,看不到盡頭的砂拉越河。

凡有河道流經之處,往往是文明的發源地,歷史的起點。在這片熱帶國土上,河流一直是主要的交通樞紐之一,尤其在砂拉越的內陸山區,河流甚至成了內陸居民與外界聯系生活的主要管道。

常年以來,只有原住民的木製長形扁舟能川行在內陸深山中,且倖免於船只在淺淺河道中擱淺的命運。一直到2003年,一名從新加坡歸國,姓何名法蘭西的華裔建筑設計師,他誤打誤撞發現了可以用“Kayak”,也就是皮艇,深入砂拉越雨林展開探索“河道之旅”。


法蘭西是在古晉發起劃皮艇活動的開山始祖,他一直希望能有更多人來體驗這趟美景達“五星級”的河道之旅。

“要體驗熱帶雨林的神奇之處,沒有比‘Kayaking’更好的方法了,在長達數小時的漫長河旅中,你可以享受山水、太陽的光與熱,劃經沿河而建的村莊時,也可以上岸去體驗原住民的人文風情。試了第一次以後,我就深深愛上了這項活動。我四處去劃,劃完了古晉境內的每一條小河,就到半島、甚至是國外去挑戰極限。”

早上8時,我們一行人在法蘭西的帶領下,從古晉市開約莫1小時的車到婆羅洲高原半山腰的本莪村(Bengoh)。一路上,人煙逐漸稀少,綠蔭漸漸濃密,抵達以後,我們穿上救生衣,學習如何用正確的劃槳法控制皮艇,把攝影器材重要物件放進防水袋中,最後,2人一艇,一前一後地坐上此次的主角——皮艇,揭開雨林河道之旅的序幕。

整裝,出發!
這趟在砂拉越河上長達6小時的旅程,充其量只能算是入門級的,難度不高,並不會出現橫渡瀑布或激流之類的刺激考驗,更不必擔心翻船之類的意外,劃艇者可以邊劃邊享受沿河兩岸的雨林風貌,探索獨特的山水景致,暫時拋開城市煩人的喧囂。
伸手觸摸奶白色峭壁,親眼見證石灰與氧氣和雨水混合而腐蝕的科學效果,洞內空氣冷冽清涼,巖壁也觸手冰涼,與外頭的艷陽熱候形成絕大對比。

河道看上去相當平緩,河面不寬,兩岸濃密的樹叢都向河面上方擁擠過來,形成一條幽靜的綠色走廊。平靜清涼的河水,兩岸樹木的枝葉隨風發出的沙沙聲,頭上是藍白分明的天空,每一口呼吸儘是大自然最甜美的芬芳,微風撫過身軀,傾聽沿途靜謐的大自然聲音。

隨我們出發的還有曾獲砂拉越划皮艇比賽冠軍的阿茲米,他穩穩地攀著手腕般粗的樹籐,還可以像泰山轉世那般旋轉上下,讓人不禁為他的好身手喝彩!

我必須承認自己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劃艇者,我一直忙碌地以相機補捉任何一處景致——兩岸不知名的翠綠樹木,各式竹子樹,新奇各異的石子,橫檔在河道中央的巨大枯木與寄生其上的菇菌類,相比之下,我鮮少劃槳。幸好與我同乘一艇的是法蘭西,他總在我分心舉起相機拍攝的當兒,落力地控制皮艇,或前進、或稍停、或往左往右。

據法蘭西的解釋,劃這種橡皮舟時,坐在後面的人才是真正舵手,負責控制方向和前進的動力,因此若是一對男女同舟而坐,一般上都是女在前男在後。如果你對自己的劃艇技術充滿信心,也可以要求自己一個人劃一艘皮艇。外國人更把皮艇稱作是離婚小船(divorce boat),因為兩人共劃一艇十分考驗彼此的默契與體力,坐前面的人看不到後面,會覺得後面的人沒有用力劃,坐後面的人會怪前面的人亂劃、不會控制方向,因此很容易起爭執。

讓雨林的天然小瀑布沖走一身的疲憊炎熱,感覺痛快極了!

劃入小灣進入一處樹蔭濃密的淺溪,皮艇無法通行,耳邊傳來越來越強烈的流水聲,我們往左靠攏,停槳下舟,踩<7740>布滿青苔的小石子,往前方的目標——瀑布走去。小心翼翼跨過凹凸的石塊與窄窄的獨木橋後,就可以感受到沁涼透徹的山水嘩啦啦地拍打在身上,渾身濕透,痛快極了!

日漸當中,一行人劃到了行程中的一個景點,達努(Danu)村莊,一個90%以上為比達友族的土著村落。把皮艇擱在淺灘,爬上樓梯,映入眼簾的是村莊裡窄窄的小路與矮矮的房子,驕陽放肆地揮灑它的熱情。四周的屋子空洞洞的,不見人煙。相較太陽的熱情,村莊倒顯得有些荒涼。偶爾你看見一兩個老婦人,肩上背著沉重的物體,踩著穩重而無聲的步伐,緩緩步行而過。

我們在達努村莊一處簡陋的村屋商內,享用新鮮劈開的椰子,適時地補充體內被蒸發的水分。我們在此繼續訪莊,沿路可以看見橡膠樹、鋪在地上的膠皮、可可樹、火龍果樹、咖哩葉、香蕉樹和蓮霧等。城市裡難得一見的果樹,在這渺無人煙的村落一覽無遺。


在艷陽下劃了數小時的皮艇,又累又餓的我們停泊在一個小小的沙灘,開始享用午餐。下身泡在清澈的河水裡,大口大口地品嚐薄餅與三文治,沒有躁人的引擎聲、響個不停的電話鈴聲,只有潺潺的流水聲、鳥兒悅耳的吱吱聲,我感受到與天地自然最親密的接觸,偶爾還能看見一兩隻小魚兒川游過身旁,精力旺盛的人大可在此跳水潛泳,或在沙灘上曬太陽,任君選擇。
填飽肚子,Francis Ho繼續帶領我們前往隱蔽在雨林中的kura-kura民宿。順著竹梯而上,我驚喜地發現,在藍天白云綠蔭叢間,居然建了一所與俗世隔絕的木屋。

山徑上鋪滿熟了掉落的鮮紅果子,若你跟我一樣來的及時,這漫山遍野的野果任你果腹。

Kura-Kura民宿由來自挪威的丈夫與比達友籍妻子一起經營。這裡與世隔絕,只有水路可通,四周是沖天大樹,底下是潺潺流水,這房屋怎蓋得起來?打聽之後才發覺這裡的每一磚每一瓦,由四個男人合力完成,即丈夫、岳父及兩名小叔花了近兩年時間才成功完成這座高腳木屋。木屋四周種滿果樹,包括榴槤和蓮霧等,若在水果季節來入住,絕對可以任你吃到飽為止。除了提供最原始天然的住宿,這裡還有一系列的探索雨林活動,參觀長屋、雨林步道,每日還可享用愛下廚又精通16種語言的女主人麗莎所烹調的雨林大餐,實在令人向往。

逗留一陣子後,離開kura-kura民宿,繼續剩下的20分鐘游程。我們在實瑪當(sematang)上岸,換回乾淨衣物,為這趟河道之旅劃下了句號。

---

劃橡皮艇需知:
穿著
1.防水易干的長短袖T-恤與緊身褲,儘量避免棉質衣褲,害怕曬傷者可另外套上防水外套。
2.遮陽帽-能繫上,不易脫落的防水帽
3.運動鞋-避免穿拖鞋以避免遺失或扭傷
需攜帶物品
1.SPF30以上的防曬霜
2.太陽眼鏡
3.小毛巾
4.換洗衣物,以在行程結束後換穿
5.防水相機
6.防蚊液

更多詳情,請瀏覽http://www.kuchingkayak.com/

2 comments:

卿卿 说...

我一直都還沒機會去東馬呢,
看了你的遊記,神遊了一番。
感覺上,東馬和西馬是有很大差別的。
我喜歡河啊、海啊,
只要任何跟水有關係的活動都愛呢。
迫不及待想要回去看看。照片是不是能設置得大張一點呢?

晶文 说...

卿,我把照片增大了。謝謝你喜歡這文章,東西馬真的很不同,文化、飲食,甚至連空氣都不一樣,你一定要找機會去感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