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17, 2010

母親の短訊


“貝貝,又多一歲了,不再是以前粘媽媽的小女孩了,現在有自己的抱負和理想,離開媽媽也越來越遠了……不管怎樣,媽媽在這里祝你事業順利,愛情甜蜜,一生幸福,生日快樂。”
這則短訊,看了無數次,一直都舍不得刪,每看一次,鼻間總像有酸流掠過那般,一陣酥麻。
記得收到短訊那日,我正在辦公,頓時淚水決堤,怕嚇壞同事,只好躲到廁間拭淚。親愛的母親,女兒的生日是您的受難日,應該是女兒飛回家為您慶祝,可是現在卻是您給女兒獻上祝福,怎不讓人羞愧?
這份生日祝福來得太意外了,之前聽媽媽在電話中說學會了漢語拼音可以傳簡訊了,我卻一直沒有放在心上。收到簡訊后只覺得手機好重好重,讓想撥電話回去的手都無力舉起。
從來不曾知道親情的份量可以那么重,沉重到讓一個遊子抬不起頭來面對被遺忘在家鄉的責任。
原來不知不覺之間,爸爸媽媽已經成了我的“最後優先”。畢業以後,為了堅持理想、維系愛情,我選擇了離鄉,自己對自己說等到事業和愛情“有成”以後再好好補償家人就好。
可心虛是無法掩飾的。生我育我的人,如今在老家獨自生活,兒女都在海的另一邊,一年只能歸來一次,逾六十歲的兩個老人家只能相依為命:風濕的媽媽,退休的爸爸。內心一直深深恐懼,從來不敢關上手機,就怕兩老急有事時找不到人;一旦半夜鈴聲響起,卻心驚膽顫猶豫著該不該接,因為害怕另一頭傳來的是接受不了的噩耗。
康乃馨飄香的五月是母親節也是媽媽的大壽,但是不孝的女兒並不打算用短訊傳達祝福。我要回去抱你,親口跟你說一聲“生日快樂”。

1 comments:

游子书语 说...

看了你的这篇文字,很感动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