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九月 27, 2010

長城秋遊記~葉未紅篇





儘管城上城下爭戰了一部歷史 儘管奪了焉支又還了焉支 多少個隘口有多少次的悲歡啊
你永遠是個無情的建築 蹲踞在荒莽的山巔 冷眼看人間恩怨
為什麼唱你時總不能成聲 寫你不能成篇
而一提起你便有烈火焚起 火中有你萬里的軀體
有你千年的面容 有你的雲 你的樹 你的風

敕勒川 陰山下 今宵月色應如水
而黃河今夜仍然要從你身旁流過 流進我不眠的夢中

——席慕容《長城謠》


其實是不是不應該那麼雀躍呢?

當我重新攀上長城,不該只興奮地像個孩子,渾然忘卻這片腳踩之地曾經沾染過多少殺戮和血淚。

這座宏偉的軍事建築,之所以能千秋萬代,塌了又建,累積了過千年的歲月和風霜,全都是因為戰爭。當後世之人在讚美它之偉大之時,已經想像不到舊時當戰事來襲,狼煙被紛紛燃起於烽火台,遙遙地,一台傳一台的危急情景。

追始溯源,最早的長城建於公元前700多年,由春秋戰國時代的楚國和齊國開始修建,秦始皇一統天下以後,把當時燕趙秦三地的城牆基礎加長連接,萬里長城就此定名。



現在踩在腳底下的這一段慕田峪長城則修葺於明代,大約公元1368~1644年。

因為不是旅遊旺季,抵達的時候沒有看到人潮,實在是讓人松了一口氣——憶起三年前那次八達嶺長城遊,簡直就是夾在人群裡,一點登高的清幽也感受不到,而且人一多,就無法拍到美麗的風景,怎麼拍都有密密麻麻的人頭,看不到牆頭。



感謝路過的陌生法國帥哥攝影師仗義助拍,讓我和長城留下最美麗的合影。



我們爬了將近1500級階梯,邊走邊歇,耗了本小姐逾2小時,才氣若游絲那樣地抵達長城邊陲。呼~只好承認是平時沒鍛煉的苦果~从紅星之處的步道,到最關鍵的第十四號敵樓,我們用了超過2小時才到。唉,我真的老了~~


長城綿延萬里,蜿蜒而美麗地俯臥在神州大地上,也是唯一能從外太空看見的建築~儘管不是第一次觸摸這充滿歲月風霜的城磚,感動仍是不假。

比起嚴冬的酷寒和高溫的嚴暑,秋高氣爽的北京,其實是最適合旅遊的日子。初來乍到的不適,隨著天候漸漸轉涼,也慢慢地減低了。就在這初秋時分,我跟著學校為我們這群留學生辦的“秋遊團”,去了一趟慕田峪長城。

慕田峪長城最著名的就是看金秋風景,但我們來的太早了,放眼皆是綠意盎然的一片,跟我想像的秋紅長城景觀大相徑庭。



步步驚心啊!



呵,不知道媽媽看到這張照片會不會罵我“肖雜某!”一不小心掉下去,就是支離破碎了……




除了一步步攀登,遊長城已經發展出許多途徑——喜歡刺激的人大可嘗試在長城最高處滑下去,這裡備有“滑道”設施,對於那些不便人士,也可以選擇乘坐纜車登城,省去攀爬的艱辛,總之就是應有盡有,勢必讓你無藉口不來看啦,中國旅遊局真狠,通殺。

4 comments:

卿卿 说...

我也在爬長城的時候想起戰火的事……
不過很快地就被這“偉大”建築征服,
只顧著驚歎眼前的這一切。
我第一次去慕田峪長城也是三年前了,
那時候已經可以看見紅葉,所以心情更興奮!
慕田峪長城一直以來都是遊客較少的,
可以比較悠閒地感受體驗景色……
八達嶺長城,好像不管什麽時候去,
人都是超多的!因為遊客都不會跑去慕田峪……
其實我們一直有想在下大雪的時候去看一看長城的,奈何最後還是沒成行……
看你在長城興奮的樣子,真的很可愛!!

晶文 说...

披上白雪衣的長城啊~
一定美呆了吧~

如果我能耐寒,一定要去看一趟!

薇真 说...

我們三年前那一次,
真是不堪回首。
想當初我體力也超級不行,
但現在的我應該可以比較輕鬆登高了吧。
有生之年一定要再去長城登高。

紫薇 说...

人少正好^^
有生之年一定要去長城踩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