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19, 2010

“滿”意生日

我這個佛教徒,生日時跑到教會去了。呵。

919是我的生日。
曾經有個男同事,聽說了這個日期,驚嘆說我的生日很浪漫。


是嗎?
我倒覺得九月是個多災多難的時節,921大地震,911事件,這些巨大的天災人禍,都是發生在九月份。曾經一度,我深信九月是個不吉祥的月份,每次一進入九月,我就會開始祈禱不要發生災禍。

扯遠了。

這是第一個在異國渡過的生日,然我卻無任何計劃或嚮往。猶記數年前還在大學混的時候,會很興奮期待生日的到來,也會盤算要怎麼渡過。可能是因為剛到這個城市不久,正逢北京正式入秋的轉涼時刻,整個人意興闌珊,連生日蛋糕都懶得去買,也沒有像以往那樣煮一碗麵線弄一顆紅蛋給自己。當了遊子近7年,每個生日身邊都沒有家人,卻幾乎都有朋友在為我張羅。

19日,剛過12點,房門傳來敲門聲,打開一看,是我的哈薩克斯坦同窗——古麗娜造訪,還帶了一個禮物給我。我只不過在她面前提過一次,沒想到認識不到半個月的她居然記下來了。真的……太令人感動了……

隔日一早,也收到了室友元美送的狗公仔,我給他取了一個名字——小寶。

為了避免我這個壽星在宿舍裡頹廢當宅女,元美好說歹說地把我帶去了她的教會,我這個佛教徒就這樣參與了一次基督徒的茶聚和禮拜,還被贈予了一本中英雙語燙金版聖經。

由於我是新朋友,又是窮得叮噹響的學生,所以池牧師在聚會結束後便載著我和元美去吃大餐,當為我慶生,路上遇上堵車,大家都餓了,便選了一家《大清花》滿味餐廳,由他做主,點的全都是滿洲菜。


我覺得很新鮮,所以特地拍下來與大家分享。(美食記者本色一時改不過來,嘖!)


古色古香的迴廊。看了掛在牆上的字畫才知道,這家店的創始人是乾隆時代所主辦的滿漢全席的廚師之一,是有著好幾百年歷史的老字號。
左邊的是牛滷汁豆花,右邊的是拔絲芋頭和地瓜,要把它蘸水才能停止“牽絲”。這些都是餐廳送的小菜,不另收費,好大。



滿式薰醬腔骨(¥38)
醬腔骨是東北的一道傳統名菜。這種原料有個特點,就是經得起長時間的燉煮而肉質不會發柴、硬化,入口醬香濃郁不膩、回味悠長。我們隔日蒸熱來吃,也一樣好味。



菌王湯(¥58)
用7種菌類加高湯,所熬成的奶白色湯汁,啊~我們喝得涓滴不留,因为真的很难得喝到不油不膩的湯品。


嗜嗜滑雞煲(¥38)
雞腿炒青紅椒,裡頭有我愛吃的薑蔥,雖然油了一點,但是還行~


滿族清花小炒(¥22)
顏色很漂亮的一道菜,我和元美邊吃邊數,材料種類很多——蓮藕、黑木耳、甜豆、南瓜、芹菜、百合、紅尖椒,每種一個顏色,7色都有了,美觀又健康。



滿族炒飯(¥22)
又叫三色炒飯,分量超大夠四個人吃,紅色的是辣泡菜飯,白色的是揚州炒飯,最特別的是中間那黃色的,那是東北特產小米,拿來炒酸菜,脆脆的小米粒配上咸酸的菜,很特別啊。


滿族冰花煎餃
與慣常的煎餃不同,這個是煎成一大片,以背面呈上來的餃子,我特地翻了一個弄成正面拍照。味道自然是沒話說的,北方人煮餃子就像是南方人熬湯一樣,是駕輕就熟的事。


滿洲粘餑餑(¥8)
非常傳統的滿足食品,以糯米蒸製而成,裡頭裹著豆沙,底下墊著紅蘿蔔片,味道……甜的,我吃不太慣,很粘牙啊!

這頓大餐一共吃了300多大洋,是由池牧師掏腰包,豪爽的他點菜的時候豪不嘴軟,一直點點點,絲毫不聽我倆的勸阻,所以到最後,三個人吃了四樣主菜餚、三樣米飯食、還有兩樣小菜。

去過北方的人都知道,他們的伙食都是超級大份量的,一般我們4個人只點3道菜和4碗米飯,現在一共9道菜,三個人怎麼可能吃得完呢?

所以,最後塞得滿滿的就是我們宿舍的冰箱了。哈哈。

多虧了好客豪爽的池牧師,才能讓我這個一窮二白的留學生,吃上這麼一頓大餐,和隔日弄熱來吃也依舊美味的午餐。

真是“滿”意十足的生日宴啊。

3 comments:

薇真 说...

牧師叔叔好大方啊。
滿洲菜館,真的挺特別的。
果然是美食記者改不了拍照啊。哈

晶文 说...

你的留言來的很快哦~
謝謝捧場~

卿卿 说...

哇,看到這麼多美味的佳餚,
你的生日也過得挺幸福呢。
我看到了腔骨!我也是到了北京以後
才對腔骨特別鍾愛,有機會買它來煲湯,
會特別美味哦。(不過你暫時吃素)
這滿洲菜看起來色香味俱全,
怎麼我以前就沒有吃過呢~
你是美食記者改不了拍照,
我是饞嘴改不了看到食物就眼睛發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