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03, 2010

重返校园

重返校園。

這四個字,好比一項宣言,象徵著我暫時脫離了職業生涯,拐彎轉到“不事生產”的跑道上了。


這是我的學校,中央民族大學,地處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上,在俗稱的三環之內。

還記得當我要往北京深造的消息傳開後,大家不約而同,都在說“去讀書啊,很好很好,去北京哦,北大還是清華?”

同樣的問題,一直到我入學已經滿月,還是有白目的朋友在msn上問我:“你在北京大學嗎?”

也許是因為北京大學比中央民族大學少了兩個字,所以大家只選擇性記憶比較短的前者,而不是相對而言較長的後者,呵呵……

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民族大學。

民大是北京難得一見的花園式大學,校園內充滿著各種植物,綠意盎然,春夏秋冬都有不同的風景。


這是我在網上摘下來,民大深秋時的風景,好漂亮~再過不久,我就可以親身欣賞這些美景了。實在太棒了。


參雜著現代與古舊的風景,這是每日上課的必經之地。那棟高聳的建築物,就是我們主要上課的地方,文華樓。

中央民族大學確實不如北京大學在學術方面名揚國際,但是在區域性的學術研究方面,確實貢獻匪淺。中國有56個少數民族,而中央民族大學,就是中國目前唯一一所擁有這五十六個民族師生員工的高等學校,可以說中央民族大學是中國少數民族教育的最高學府,不少中國少數民族高級人才學成於此,或是做著關於他們族裔的民族研究。

現在的我,就是在這麼一所極具“多元種族,繽紛色彩”(馬來西亞的各位最熟悉的話)的大專裡學習,校園裡常常飄揚著藏族、蒙族的歌,我還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參與了傣族舞蹈班,接下來一年一度維族的庫爾班節(Korban),學校都會舉辦盛大的庫爾班晚會。

走在民大小徑上,經常聽見身旁腔調、話語各異的語言,聽著聽著,我忽然有種感動,種族與種族之間,那種互敬互愛的精神(至少在這個大學裡),讓人動容。我們國家只不過是區區幾個種族,已經雞犬不寧,實在……


西門留學生宿舍門邊,立著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寫給中央民族大學的親筆贈言——“各族團結進步”。

宏偉的建築,文化樓,分成東區和西區。剛到的時候,我們還在驚嘆這麼漂亮的大樓,不知道是給誰在上課的呢?結果,我們這群留學生很幸運啊,居然能在西區裡上4門課。


這是舞蹈學院,古色古香,學院裡頭都是一等一的美女,當她們一字排開走在民大校園裡,簡直就是一道美景,令人讚歎,我每次都看傻眼。


屋簷上的雕像很可愛,但是我實在太矮了,看不清楚他們的模樣,北京幾乎每個古建築都有類似的設計呢。

所以我特別喜愛漫步在民大的校園路徑,看花看樹看貓看人,一切都是那麼舒服,尤其現在是夏末的時分,暖暖的太陽下,悠閒地走著,我享受著的是阔别逾三年,才重新呼吸到的校园空氣。

在中文报当了快三年的记者,越待就越是徬徨,覺得自己拋擲了自己長久以來的理想,滯留在首都汲汲營營不知前路,且身無長物,一直擺脫不了月光族的厄運。

再三思慮後,我決定終止媒體人的身份,回歸到原點——教師。

於是,我申請了孔子學院獎學金,打算朝國際漢語這條路上發展。

等待回音的日子超級難捱,好不容易等了3個月,我在報館工作的時候,發現名單公佈了,霎時間我居然無法接受自己萬一榜上無名的恐懼,顫抖著跑去找一區之遙的Miso,超沒種地請她幫我點擊查看。結果,我錄取了。

從拿到錄取通知書那時候開始,日子就變得好快,辭職,做簽證,買機票,搬家,回家鄉,餞別宴,收拾行裝……哩哩啦啦一大堆,然後,終於起飛。

做夢一樣,我重返了校園。



3 comments:

卿卿 说...

重返校園是不是有種格外珍惜的感覺呢?
我好像無法體會到這一種情感……
在第四張照片里看到元美的身影,呵呵。
聽說你學校常可以看免費的民族舞蹈表演,
你應該非常有興趣~
校園生涯,一起努力吧,爲了夢想向前沖!

薇真 说...

我夢醒了,頭很痛。
重返校園格外珍惜好像沒有很深的體會,
因為忙著應付眼前要讀的書,已經沒有任何浪漫的情懷了。看到充滿歐式風格的校園,我也還未拍下任何一張照片。等我的頭痛好一點,再來拍給你看啊。

雷政 (B3NJ@M!N) 说...

So nice, if it happens that I have chance to go Beijing, you should bring me to your campus as well. You are the most lucky in among us, at least, u moving to onward our dream. As for me, Chinese has became a past tense for me.